您的位置:南京之窗>财经>要闻>正文

佐大狮百城外卖赋能日:仅滑动浏览15家店 多打折不如巧运营

2019/11/28 15:53:41 来源:河南视窗

11月22日,佐大狮在南京举办“百城外卖赋能日—外卖盈利指南”餐饮沙龙活动,佐大狮餐饮学院负责人吴明、小红帽运营总监&联合创始人沈旭东、资深运营专家&佐大狮品牌运营高级顾问王汉林与现场50多位餐饮人分享行业经验,共同探讨精细化运营的关键点。

1574922020611013132.jpg

小红帽运营总监&联合创始人沈旭东认为,“以数据为导向的精细化运营”是餐饮业发展的大方向,小红帽麻辣香锅通过数据认清外卖底层逻辑,从 “流、爆、利、品、活”五个维度打造专属菜单。

1574922059181099218.jpg

流量款,本质是通过低价品质产品,引流入店带动其它餐品售卖;爆款,是盈利的主力也是王牌,围绕着用户场景去定制爆款会产生巨大的威力,而所谓用户场景就是用户的身份、人数和用餐的环境。餐饮的本质就是现金流,不赚钱的爆款千万不能做;利润款,并不是要设置很高的金额,实际上这个利润指的是利润率,例如小红帽的餐品在搭配蔬菜设置套餐的时候利润率很高,但是产品本身的价格并不高,也就是最好在消费者没有感知的地方设置合理的利润;品牌款,小红帽在设计品牌款的时候非常用心,围绕着消费者的情感体验去打造一个良好的品牌款,特别在文字描述上,让消费者有亲切感,让他感受到小红帽品牌的诚意,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最后就是活动款,要培养跟着平台、跟着热点走的活动款。同时,也要根据平台未来的规则,为自己储备足够的势能。

“未来,平台会越来越需要精细化的运营,商家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推出符合平台、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才能够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 沈旭东强调。

1574922111178040388.jpg

图注:小红帽运营总监&联合创始人沈旭东

佐大狮餐饮学院负责人吴明点出餐饮商家的共同疑惑,明明已经让渡了大部分利润,各种优惠活动都齐全了,可是销量冲上去不久又断崖式下跌?正如曾经各种平台都靠补贴网络大量用户,补贴结束时就是平台流失用户的时候。吴明用下面两组数据直观的反应精细化运营的重要性:

商家A:客单价18元,利润5元,每天300单

商家B:客单价15元,利润3元,每天500单

对于商家来说利润一样,但是对于平台来说交易额(交易额=单量*客单价)不一样,而且,平台也会根据进店转化率和下单转化率来衡量流量扶持的力度。基于此,上述A、B商家在外卖平台上的排名自然也不一样。“打比方,商家B在商圈区域排名第二,商家A有可能排名第二十。所以商家一定要重视在外卖平台的排名,争取头部和销量曝光。根据权威数据显示,消费者的搜索耐心逐年下降,用户在外卖平台点餐的滑动浏览餐饮商家的数量从前年的平均25家店到去年的20家店,再到今年的15家店。因此在外卖平台上的排名越高,与之正相关的自然流量、进店率、转化率、营业额也会随之提升,形成正态循环效应。”

1574922306003093179.jpg

资深运营专家&佐大狮品牌运营高级顾问王汉林从营销活动、人群、推广方式等多维度分享自己的观点经验:

营销活动方面,采取曝光、引流、引导消费三步走。比如参加“超级会员与店外红包应用 ”和开启“津贴联盟”,参加平台流量活动,最大限度的提高店铺曝光;按照成本价设置引流产品,做好满减活动(可以根据之前设置的折扣力度适当提高),进一步挖掘顾客价值,引导消费。此外,满减力度还可以提升排名,如A商家原来的折扣是满30减15,满减门槛比例为0.5(15除以30),A商家升级后折扣变为满30减18,满减门槛比例是0.6(18除以30),升级后的商家的满减力度更大,因此排名更靠前。

1574922403605031572.jpg

人群营销方面,可以依据商圈大数据对消费者消费能力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借助活动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潜力,并针对多次下单的老客重点关怀,采取挽留措施。

竞价推广方面,这是帮助店铺提升店铺质量、降低成本、提升单量的好方法,但用起来一定要考虑时间、区域、品类、价格等因素“组合套路”出拳。

据美团点评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已达到4.2万亿,但餐饮线上化水平只有10%左右,大部分餐饮商家的运营还处在粗放阶段,很多餐厅老板目前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餐饮行业已经进入发展的“慢牛”阶段,由原来的“粗犷发展时代”逐步进入“精细化运营时代”。餐饮人必须内外兼修,既要练好真本事,又要重视线上推广运营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