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南京之窗>生活>旅游资讯>正文

踏春《琅琊榜》故事发生地,肃然起敬欧阳修

2018/4/19 16:45:35 来源:焦点中国网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一座山,因文而闻名于世。山曰“琅琊山”,文当然是欧阳修《醉翁亭记》。

琅琊山位于安徽滁州市西南群山之中,山峦起伏,沟谷深幽,溪流潺潺,林深茂密,亭台庙宇、古道关隘、摩崖碑刻众多,其古称摩陀岭,后因东晋琅琊王避难于此,改称“琅琊山”。也有说电视热播剧《琅琊榜》故事发生地,就在这里。

琅琊山高可眺、邃可隐、清可濯、幽可憩、芳可采、丽可咏,自古即享有“东晋千秋胜地,南谯第一名山”之名。山之高处有建于唐朝(771年)的琅琊古寺,钟磬扬扬,梵音悠悠,亭亭如盖,典雅庄重,散发着久远的历史气息。

文以山丽,山以文传。琅琊山之魂之心脏,当属醉翁亭了。“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临让泉,醉翁亭亦近了。

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醉翁亭与北京陶然亭、湖南爱晚亭、浙江湖心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且列于首位,为“天下第一亭”,乃山之僧智仙修建。

入得园中,但见醉翁亭飞檐翘角,檐下苏轼书写的“醉翁亭”三个字颇为醒目。只是这古色古香小巧雅致的亭台已非宋时的建筑,而是光绪七年重修而成。然亭中碑刻有苏轼书写的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人称“欧文苏字”,可谓琅琊山的“镇山之宝”。

宋仁宗庆历五年(1045年),欧阳修因支持范仲淹等推行的“庆历新政”被贬官到滁州太守,却依然积极乐观,在滁州实行宽简政治,发展生产,使当地百姓过上年丰物饶和平安定的生活。

也正是这期间,欧阳修认识了琅琊寺住持僧智仙和尚,并很快结为知音。为了便于欧阳修游玩,智仙特在山麓建造了一座小亭,欧阳修亲为作记,就是脍炙人口的《醉翁亭记》。

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此后,欧阳修常在此设宴邀友游乐饮酒。

醒来欲少胸无累,醉后心闲梦亦清”。在醉翁亭周围,还有二贤堂、古梅亭、影香亭、意在亭、酒曲流觞、玄帝宫等处所,皆为不同年代不同人士所建,各有神韵各有特色,皆古韵盎然,与醉翁亭浑然一体,相辉相映。

人生百年,把几多风光琴尊等闲抛却;是翁千古,问尔许英雄豪杰哪个醒来”。其实,欧阳修不仅在此饮酒,亦还常在此办公,诗云:“为政风流乐岁丰,每将公事了亭中”即为明证。

无梁殿背靠大山,正门朝南,殿高三丈二尺,整个大殿是用砖石垒成。正门有五个拱形砖石卷门,门额上有砖刻的浮雕龙、凤、狮图案。其建造年代久远,历经一千多年岁月风雨仍结构坚固,气势雄伟,在中国建筑史上堪称一绝。

深秀湖也是因《醉翁亭记》中佳句得名,湖水源自琅琊溪,清澈透底。湖中有九曲桥、玉带桥、湖心亭,岸边水榭亭台、轩廊石矶,相得益彰,漫步游园凝心静思相宜,其乐无穷。

浅红深白宜相间,先后仍须次第栽。我欲四时携酒去,莫教一日不花开。”史载,欧阳修在醉翁亭宴请、公务之余,还让下属在官邸四周种了无数的鲜花。

人说,欧阳修把人生的每件事,都做到了极致。为文,他是文坛领袖,诗词歌赋散文无所不精;为史,他编撰了《新唐书》、《新五代史》;为官,他是三朝重臣元老;为政,他清明务实,选拔人才不遗余力;为艺,琴棋书画样样都能,还是金石文字专家。他还会饮酒作乐与众宾欢,要花开到永远。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绝代风流欧阳修,寄情山水情趣高雅,人生丰美多豪放,后人亦是且羡且慕,又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