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南京之窗>生活>旅游资讯>正文

河南鲜为人知的古村 几百年的明清老宅随便逛

2018/4/19 16:57:54 来源:焦点中国网

一座老村子不知安放着多少人的乡愁。记得第一次去洛阳孟津的卫坡村,是在五年前的春天里,那片沧桑的古老民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春醒忆老家,踏青赏花季。今年还是牡丹花开的时节,我又来到了这座中原罕见的明清古村落。

很是欣喜地发现,几年前那些濒临坍塌的古民居得到了保护性的修复;高大气势的牌楼耸立在村口。

村里的老人还是那么热情淳朴地与我打着招呼:“是要去古街的吧,一直往里走!”,笑容里透着河南人的实在。

卫坡村始建于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现仍有清代民居院落16所,房屋200多间;如今在豫西地区,像这样保存完整的古村落已十分罕见了。

青砖灰瓦,门楣廊檐,推开皴裂的院门,一声“吱咛”的长音,带着来自大清朝的问候,让人有些惊栗与激动。

其实早在宋朝时期,卫坡村就有着美丽的传说。那时的卫坡曾是北宋宰相魏仁溥的私人花园。

酷爱牡丹的魏仁溥在此精心培育出了闻名后世的“魏紫”牡丹,也就是被欧阳修在《洛阳牡丹记》中称为牡丹王后的魏花。

清朝初期,一支祖居黄河以北的卫氏族人为逃避战乱,迁居此地,并为了躲人耳目,将“卫”姓改为了“魏”,所以村里人一直是“卫”“魏”不分。

卫氏家族在清代是中原的名门贵族,据说卫家先后出过4位诰命夫人、20多位七品以上官员,可谓是富甲一方。

两百多年后的今天,当年的卫氏老宅已列为文物保护,这些明清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卫坡村先后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乡村”、“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古老的民居又焕发出新的生机。窗棂楼望,雕花影壁,龙凤呈祥,福禄寿禧。

特别是修复重建后的卫坡村,融入了许多商业旅游的元素,整个小村张合有致,紧奏而不失抒朗。

洛阳牡丹花会期间,来卫坡逛古村、品小吃的游人,络绎不绝。

古村有梦,生生不息。春天里的绿色生命,默默地守护着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

参天的古槐树依然挺拔在岁月之中,扎根于河洛大地,心有所念任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