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南京之窗>生活>生活提示>正文

为什么喝牛奶总会拉肚子

2018/4/19 19:20:41 来源:焦点中国网

牛奶,是一种古老的天然饮料,称为“白色血液”,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比例适当,利于钙的吸收。虽然牛奶有种种好处,可是有好多人喝上一口牛奶,就立刻肚子不舒服,甚至有腹胀腹泻的症状。这些人是心理作用影响,潜意识抵抗牛奶?还是患上其他原因呢?

为什么喝牛奶总会拉肚子

其实这类一喝牛奶就拉肚子的人群,有很大可能患上了乳糖不耐受。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消化科主任医师何婉儿介绍,乳糖不耐受是广泛存在的问题,一般是缺乏一种叫乳糖酶的消化酶。这种消化酶可以将牛奶大量的乳糖分解吸收,如果缺乏消化酶作用,那么大量没有消化的乳糖直达大肠,就会在大肠内细菌影响下发酵,产生大量气体,从而导致腹胀腹泻,甚至放屁等症状。

先天性与后天性乳糖缺乏

1、先天性乳糖酶缺乏

先天性乳糖酶缺乏,是一种遗传缺陷,即出生时体内就没有乳糖酶。这样的婴儿既不能饮用牛奶,也不能服用母乳,只能靠米汤类食物代替。这种先天性乳糖酶缺乏机率很小,一般婴儿都是带有乳糖酶的。

2、后天性乳糖酶缺乏

后天性乳糖酶缺乏,是在断奶之后,长期没有饮用牛奶,使得人体合成乳糖酶功能退化,基本上绝大部分乳糖不耐受者都是这一类。像东亚人由于历史上没有饮用牛奶的习惯,所以患有乳糖不耐受的比例也是最大的。

好喝的牛奶喝不了怎么办?

1、寻找不含

乳糖的奶制品

其实乳糖不耐受者不能喝牛奶是不准确的说法,因为这类人群真正不能接受的,是牛奶中的乳糖,因此如果饮用不含乳糖的奶制品,是一点问题也没有。常见的可以选择酸奶或者奶酪,市面上也有专门为乳糖不耐受人群推出的产品,都是很不错的牛奶替代品。

2、喝牛奶的方式改一下

如果乳糖不耐受不是太严重的人群,可以改变一下喝牛奶的方式,减少乳糖浓度,来避免拉肚子。比如喝年奶时配上一些麦片或面包等麦制品,就能有效稀释牛奶乳糖浓度,减少乳糖对肠道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