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南京之窗>新闻>国内>正文

浙江丽水南城:产城融合快速推进 勾画城市新形象

2017/11/13 14:47:14 来源:浙江视窗

本网讯(记者罗雪斌 通讯员应巧奖)近年来,开发区围绕产城融合目标,通过完善交通、环保、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提升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全面优化宜居宜业环境,促进工业园区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

今年八月份正式贯通的成大街,全长约6公里,它是连接着开发区水阁组团和富岭组团的一条主干道。家住北城紫金大桥附近的叶晓蔚是开发区管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自从成大街贯通后,往来上下班,他都走这条路。

“以前走绿谷大道,比较挤,到单位往往需要半个小时,现在成大街贯通之后,我上班都从这边走,现在基本上二十分钟就到了。”叶晓蔚说。

近年来,开发区对内进一步加快道路建设,目前东扩区块已基本完成路网建设,对外则依托全市交通规划,加快主要干道推进。目前,开发区现有主次干道“五纵十一横”、支路25条,道路总长约53公里,道路网已基本形成。

除了交通更加便利之外,开发区的居住生活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下班后,来江泰国际广场吃个饭、逛趟超市、看场电影,如今已是南城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今年七月份开业的江泰国际广场,总建筑面积25万方,集休闲、娱乐、美食、教育于一体,是目前南城规模最大的商业综合体之一。

“(以前)买东西购物这些在水阁来说不是很方便的,就几个小超市,基本上买什么东西我们都去市里面买,自从开了江泰之后,买东西就很方便了。”闽锋化学员工吴松文说。

吴松文是闽锋化学的后勤主管,他告诉记者,2009年他刚来开发区工作时,这里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区,无论是空气环境,还是交通条件、生活配套,都不适宜把这里作为自己长久生活的地方。不过,随着这两年开发区产城融合的不断完善,他发现居住在南城和北城的差距越来越小了,于是他决定做一名真正的南城人。去年四月份,吴松文在开发区购置了一套新房,每天一有空,他就到小区里看看自己未来的新家。

越来越多的人像吴松文一样,选择在开发区置业、生活,这里的商品住宅楼盘一经推出,立刻就受到市场追捧,今年,开发区已完成房地产投资18亿元,房地产销售面积39万平方米,同比2016年全年增加15万平方米,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和销售套数增速全市第一。

要满足对生活品质要求不断提高的市民,光解决了“居”和“业”的问题还不够,教育卫生等基础配套越来越成为新市民“择一城终老、入一城乐活”的选择标准。为此,开发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科学布局学校建设,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安心就学。目前,开发区内已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所;幼儿园12所,其中省级幼儿园6所。

“以前,我教的一年级有58个学生,到六年级毕业的时候,只剩下了18个,他们(父母)可能是去别的地方发展了,(孩子们)就跟随家长离开了学校。后来慢慢地,随着开发区不断发展建设,这一批学生稳定性增强了,很多都能待到毕业,家长们把孩子带到我们学校来学习是很放心的。”开发区秀山小学老师涂慧娟说。

而如今,随着路网、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江泰国际星城、红星美凯龙、国际车城等大型服务业配套的建设及投入使用,开发区正逐渐褪去单纯工业园区的“外衣”,变成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城,成为丽水人乃至外来人士生活、创业的又一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