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南京之窗>新闻>国内>正文

Infor:推动汽车行业采用现代技术的六大新需求

2023/6/15 11:51:56 来源:

从电动汽车的兴起到持续的芯片短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巨变。随着创新和技术进步,那些把握行业趋势并致力于成为领导者的厂商,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Infor近期与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合作编写了题为“数据驱动的汽车转型数字平台”白皮书,深入探讨了当今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白皮书中,我们谈到了对汽车企业的六大新要求,以及这些新的行业要求如何变得越来越重要。贯穿每个新要求的共同主线是企业数据的战略性作用,以及数字工具和技术在进行有效决策并最终推动整个行业转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具体来说,这六项新要求如下:

1. 新的商业模式

运输即服务、软件即服务、软件定义的产品功能和升级等新的“即服务”商业模式正在拉动新的产品、服务和收入流。挑战无所不在,尤其是在确定、建立和市场化新产品的同时开发和生产“传统”产品的过程中。

举例来说,汽车厂商必须继续提供需求量很大的燃油车,同时确保他们能够在转向替代能源的发展中获益。如果过早地放弃仍有盈利空间的部分业务而导致财务状况受到影响,股东们不会容忍,企业生存也将面临风险。

2. 以客户为中心

整个行业都在努力为客户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更高水平的个性化、场景化的体验。这些努力的关键是打通包括网络、移动、社交等在内的所有客户渠道,并建立连接和实现可视化。

3. 以产品为中心 

互联、智能、预测性、自动化、电气化等下一代技术改变了车辆的创新方式。对新功能的关注焦点正在从硬件转向软件定义的能力和基于订阅的部署。例如,车辆现在可以在线持续升级,而不是在其生命周期内部署一套固定的功能。

4. 跨行业合作

随着传统的商业模式被打破,互联和协作的数据驱动的生态系统正在出现,生态中包含多样化和不断扩大的利益相关者群体。此前,将金融和保险公司、手机和电信运营商、流媒体内容供应商、礼宾和健康服务,甚至餐饮和零售机构都纳入汽车生态系统是不可想象的。然而,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现实。

5. 需要可视化、敏捷性、韧性和风险缓解能力

汽车厂商在预测和管理快速变化的商业、地缘政治、技术和安全环境方面面临持续的挑战。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问题可以说明这一点。能够提高感知和响应能力的端到端实时可见性对于厂商的成功至关重要。

6. 可持续性

随着全球竞争加剧,汽车厂商正在寻求方法来加强长期的客户关系并尽量减少对社会和环境的负面影响。

将企业数据整合起来

随着企业变得更具有连接性,包括与消费者、车辆和工厂进行互联,企业流程变得更为数字化,信息技术和数据战略的发展也至关重要。然而,正如大多数成熟行业的情况一样,汽车行业不断受到数据孤岛的挑战。在许多方面,新的数字和互联业务流程所提出的要求使这些传统的障碍更为醒目。

下一代汽车行业的优势体现在哪?那些在运营的所有方面能够对业务状况进行实时预测和反应的企业最具优势。成功的公司将利用有意义的数据,包括传统的数据和新数据来源和类型。这些数据是学习和做出实时决策的基础。

利用数据进行实时决策的现代应用的例子包括预测性的车辆维护建议、对零部件的AI建议、个性化的营销报价以及产品和制造的数字孪生。

推动行业转型的汽车软件

各种规模的汽车OEM厂商和供应商也在采用行业特定的ERP技术,以更好地管理业务流程和不同企业数据之间的实时整合。

技术先进的、针对汽车行业的ERP系统对汽车行业公司来说是一项值得投入的方式,它可以在效率、可执行的情报和生产力方面产生收益。现代ERP的每一个功能最终都与这些改进联系在一起,使企业变得更有生产力,更具竞争力,并更好地满足当前和未来的行业需求。

( 作者:Infor大中国区商业咨询高级总监 鹿崇 )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现任Infor大中国区商业咨询高级总监。他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15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他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