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南京之窗>健康>资讯>正文

全球联手应对新发传染病袁国勇与何大一合作成立"大流行病研究联盟"

2023/7/15 10:25:51 来源:互联网

香港 -Media OutReach- 2023年7月14日 -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著名病毒学家何大一教授与香港大学(港大)微生物学家袁国勇教授将联手成立全球联盟,共同开展新发传染病研究。

袁国勇教授、何大一教授与港大医学院院长刘泽星教授

何教授说:"通过成立『大流行病研究联盟』(Pandemic Research Alliance),我们期待与香港大学和国际间的顶尖机构深入协作,共同进行新发传染病研究。" 他透露正在商讨的合作伙伴包括清华大学和墨尔本大学多尔蒂研究所(Doherty Institute/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大流行病研究联盟"将在监测、诊断、抗病毒药物和单克隆抗体、病毒进化和抗药性、抗体工程、疫苗开发和发病机制等方面开展全面的研究工作,重点关注可人传人的病毒。

"现时很多传染病都是在环太平洋地区开始,所以构建一个能着眼于全球应对方案的跨区域联盟,这点至为重要。 而一旦再有传染病大流行发生,我们当能应付得更好。 我相信,'大流行病研究联盟'在这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袁国勇教授说。

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教授表示:"这一倡议令人鼓舞,无疑将为科学研究开辟新天地,藉以拯救生命。 透过与国际顶尖研究机构深入协作,我们的目标是要提供具变革性的解决方案,为保护人类福祉而努力。"

何大一教授是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主任 。 他是最早发现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并揭示这种病毒在感染者体内动态变化的科学家之一,也是第一位将鸡尾酒抗病毒疗法用于治疗艾滋病的科学家,使以前认为近乎绝症的病人获得接近正常的寿命。

何教授与港大微生物学系和袁教授于2003年首次合作,成功利用小分子抑制剂和重组改良安卡拉疫苗病毒对抗SARS冠状病毒。 何教授其后在港大成立艾滋病研究所,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以加深对艾滋病发病机理的认识,及研发有效疫苗。 经多年合作,研究团队已在B和T细胞免疫的广谱中和抗体或艾滋病疫苗方面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 团队主要成员、香港大学艾滋病研究所所长、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志伟表示,他们正就技术突破进行一、二期临床试验。

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港大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小组在权威科学期刊上合作发表了八篇关于新冠病毒SARS-CoV-2的文章,其中三篇发表在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两篇分别发表在《免疫》(Immunity)和《科学转化医学》(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大流行病研究联盟"将在这些坚实的国际合作基础之上,开展对新发传染病的前沿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