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南京之窗>科技>科技要闻>正文

马化腾:建议监管部门加强金融监管科技建设

2018/3/6 15:38:59 来源:河南视窗

金融安全是保障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根基性问题,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回答记者关于金融监管科技的提问时表示,建议建立联防联控和分级响应制度,对非法金融业务“打早”、“打小”,赋予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分级应急处置权限,发现违法活动苗头时,及时用技术手段锁定并处理。

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风险控制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在互联网环境下,金融安全形势并不乐观,依托互联网渠道的非法金融活动、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风险累积,都在不断挑战传统的风险管理与监管模式。因此,借助互联网金融科技提升风险的防控、识别和应急处理能力,成为了很多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

在金融领域,金融科技不仅要支持业务创新,也要支持防控风险。要利用创新技术升级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推进数据信息共享,打破数据割裂风险,马化腾举例称,“可以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手段去甄别项目的真伪,追踪资金的真实流向,防范金融诈骗行为的发生。”

马化腾还建议要推动监管部门与互联网技术企业间的密切合作,加强金融监管科技建设。腾讯凭借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方面的技术优势,持续深化与各地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合作,输出金融科技能力,赋能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监管科技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腾讯先后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深圳市金融办等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开发基于地方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致力于通过资源共享,对各种金融风险进行识别和监测预警,共同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地方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

腾讯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结合了腾讯的大数据、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AI技术优势,有助于在金融创新、打击金融黑产、金融监管三个方面推动金融科技的规范和创新发展。在金融监管方面,腾讯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能够有效提升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打早”、“打小”的事前预警处置能力,实现对金融风险的识别和监测预警。

同时,腾讯与各地监管部门一起,将多维度金融数据导入大数据监管平台,研究并系统跟踪、研判不同业态金融风险,共同开发基于监测、分析、模型拟定、欺诈定型、监管科技等全流程管理模型,共同加大金融监管科技在风险防范和处置方面的应用与落地。

未来,腾讯将继续推进与全国各地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持续输出金融科技能力,赋能更多合作伙伴,共同落实智慧监管、稳健经营的发展理念,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践行普惠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