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南京之窗>教育>亲子>正文

宝宝智育路 重在成长第一步

2018/4/24 15:45:48 来源:天津视窗

[摘要]拥有一个聪明伶俐的宝宝,是每个家长的希望。据研究数据显示,IQ中受遗传影响的只占40%多。所以父母们应重视宝宝智力潜能的开发。在这个阶段中,可千万别忽略了人生阶段第一步的——婴幼儿期。

宝宝智育路 重在成长第一步

脑部发育“第一步”的奥秘

相关视频:由男人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

正在播放

×

脑部发育曲线表明:比起出生的时候,宝宝在12个月时脑部发育增长175%,18个月后就只有18%了,增长速度大大放缓。所以,宝宝的头12个月是脑部发育的重中之重。

而且脑部发育还有“隧道现象”。火车进隧道,谁先进去?当然是火车头;谁先出来?还是火车头。宝宝的脑部发育就如同隧道里无法掉头的火车一样,极速完成,不可逆转。

所以在头12个月,充足的营养物质(尤其是脑部营养素)和适当的早教培养,对宝宝的脑部发育意义重大。而营养更是展开一切教育的基础。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中枢神经发育基本完成,再作努力也只能事倍功半。

宝宝智育路 重在成长第一步

脑部发育的“多米诺”效应。

脑部发育的“第一步”如此重要,它还如多米诺骨牌中的第一张一样,“推”得好坏与否将可能影响宝宝未来的智力发展,乃至学业成就。

美国营养学专家贝兹曾对两组处于婴儿期的宝宝展开临床研究:为A组宝宝在出生后头四个月内,膳食中持续添加17毫克/100千卡DHA和34毫克/100千卡ARA,而B组宝宝的膳食中没有添加DHA和ARA。

在两组宝宝18个月时,对他们进行脑电波扫描,发现A组宝宝在包括“记忆力”、“解决问题”、“识别”、“分类”、“语言”及“社交”方面以内的智力发育指数领先B组宝宝7分。

时隔四年,在美国卫生部门支持下,贝兹教授对这群孩子再度进行独立的跟踪研究。使用知名的韦氏学龄前和小学儿童智力量表(WPPSI)对他们的智力表现作测试。测试结果显示,那些曾经在4个月前持续补充DHA和ARA的宝宝,在 “图片排列”、 “几何图形测验”、“迷津测验”、“积木图案”、“填图”、“物体拼凑”的操作IQ部分以及“常识”、“理解”、“算术”、“词汇”、“类同”、“组句”的言语IQ部分。仍然表现出比对照组领先7分的优势。

而多项研究表明,儿童在4岁时的IQ与17岁时的IQ的相关性为71%,这是一个很高的相关性,对于考量儿童以后的智力表现具有更高的参考价值。也就是说,在4岁时IQ表现优异的孩子,其优势持续到17岁的可能性很高。

看来走好“第一步”,宝宝获得高出7分的起点,自然在智力发展路上能全速前进。

从贝兹试验中,也证明了足量水平的DHA和ARA对智能持续表现优越的作用。被称为“脑黄金”DHA。它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构成成分,在婴儿的脑组织中高度聚集,占大脑中总脂肪含量的30~45%。而17毫克/100千卡的的DHA和34毫克/100千卡的ARA的摄入量被认定为“科学验证水平”。目前,我国也正在考虑将此水平纳入婴幼儿脑部营养素的国家标准中。

所以,爸妈一定要抓住宝宝大脑发育的“第一步”,给予宝宝科学合理的营养和正确适当的培养,为宝宝完成这漂亮的“第一推”,帮助他完成好未来成功的漂亮蓝图!